看完《独闯天涯》之后又看了蝴蝶兰的《星照不宣》和胡鳕的新书《蔚蓝轨迹》,都是不错的书。同时也在准备着NCRE四级,同时也在学着日语。

今天打开QQ,突然弹出一条历史悠久的抵制日货的群消息,顿时让我哭笑不得……

我本人从小不爱学历史,但是日本侵华所作所为也能说上一二,当时对于日本这个国家,这个民族,当然是恨之入骨。后来流行抵制日货,我也茫茫然转发过几条群消息,其中就包括今天看到这条,同时还对此计划憧憬不已,为自己的一份绵力暗自得意。

然而,转变发生在看《青蝠酒吧》的时候。这本书是一个把故事定位在日本,把风格也定位为日本漫画风格的书,是一本与国家民族无关,探讨人类的人性与感情的好书。然而,这样一本书,竟然也遭到了书迷的质疑与批判:这是亲日!

我有种看到乔峰跳崖的感觉……

后来看了《青蝠酒吧》的一篇相关(现在貌似不见了),更是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:不自强,抵制别人有什么用?

懂得的知识越来越多,就越知道抵制日货是不可能的。日货在占领着我们市场的同时,对于我们的经济发展也起着不小的作用。一位网友说得好:一个市民可以没有日货,一个国家不能没有日货!

相比之下,国产的产品很多用的同样是日本的组件和技术,然而国产企业对国人的态度更加令人寒心。

呃,有点跑题了。

对于日本这个国家嘛,我同样没有什么太大的好感,高中时那群哈日哈韩的,当然没有我一份。从小看过的动漫都是日本的,这个算是唯一的一点好感吧,当然是对日本动漫家的。

对于我来说,日本就像是所有其他国家一样,日本人也和中国人没有什么区别。如果说报仇的话,按照中国人的文化,最好莫过于壮大自己,让对方不敢轻视,乖乖地承认错误。屠美灭日之类,那是禽兽的做法,就和当年的日本人没有什么不同。

两个月前的地震,让不少人把仇恨的眼光从日本转向了韩国。日本这个有着丰富地震经验(挨震经验)的国家,派出了不少技术、医疗队伍,帮助四川救灾;而韩国部分网民幸灾乐祸的事相信大多数人也听说了……

于是有些人又开始随风倒般抵制韩国了,这样的嘴脸就跟小丑一样,忘了自己哈韩的时候什么样!

我觉得,喜欢和讨厌什么东西,应该是与国家民族无关的,如果一个国家的某些人干了什么侮辱中国的事,就抵制这个国家所有东西,甚至自己曾喜欢的东西,那不叫真正的喜欢;而跟着流行的脚步抵制某个国家,那也不叫爱国。

这是我想到的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