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偶然去逛永中Office的论坛,想看看Compiz和旧版java的问题有没有新的解决办法,结果看到 这么一个帖子

1楼

Linux使用体验——难用

我不是想诋毁Linux,作为初学者在使用过程中,的确遇到很多不必要或者完全可以避免的问题,完全是Linux及其相关基础软件的设计问题。以我的USB Mandriva Linux为例,举几个例子吧:

  1. 如何增加用户、修改密码?找遍了顶端的“应用程序”/“位置”/“系统”,都没有找到“用户管理“命令。”首选项“里面有很多命令,大多数对于我来说用不上。永中,Office,论坛,交流社区,永中Office 国产,跨平台,办公软件
  2. 如何查看当前机器配置方面的系统信息。右键点击桌面的“计算机”,选择“属性”,结果什么也看不到。大家都知道这是Windows上常见操作之一。
  3. 没有画图软 件。屏幕截图经常要用到,按PrtSc键可以自动截图,很好。可是图片往往还要进一步处理一下,系统提供了“功能强大“的GIMP,可惜我不会用。我想把 一个大图片从中截取部分,粘贴为一个小的新图片,这用Windows的画图是很容易实现的,可是我用GIMP搞了三分钟还是没搞定。
  4. 输入法问题。应该说自带的SCIM输入法还是不错的,虽然在中英文识别方面还不够智能。我的问题是这个输入法不能设置界面显示大小,事实上显示的字号太小,不利于眼睛。我习惯Windows上把字号设置为16甚至32,看上去方便。

  5. 文件管理器界面很难适应。没有“向上”之类的工具栏按钮,操作很不方便。
  6. 软件丰富问题。有没有类似Windows上录制GIF的GGG软件?

总而言之,Linux可用,但是还是难用。从个人用户角度,我希望Linux开发者多向Windows用户界面学习,追求简单易用。一般用户用不上的高级设置或选项,尽量不要出现。

这里不仅要表扬一下永中Office,其界面和操作方式与Windows完全一样,非常容易使用,不需要学习,这才是我们用户喜欢的好软件!

4楼

我不是想诋毁英文,作为初学者,在使用过程中,的确遇到很多不必要或者完全可以避免的问题,完全是英文及其相关句法的设计问题。以我使用英文为例,举几个例子吧:

  1. 一就是一嘛,英文还得写成one,三却写成three,一应该写成t,3应该写成one,这样才更直观。
  2. 如何和别人打招呼。我想对老外说,“吃饭没有?”,结果老外很迷惘。大家都知道这是中文中最常见的问候语之一。
  3. 没有句号。写文章经常会用到,虽然画个点也可以表示句子结束,很好。可是点太小了,不利于眼睛,我想也用个圆圈表示,但老外总把这个圆圈当成字母O。
  4. 句法问题。应该说英文的句法还是不错的,虽然在语意理解上还让人不太直观。我的问题是英文的句法不能根据我的思维进行调整,事实上经常是表示后续思维内容的词放在前面,不利于思维连续。我习惯中文的想到哪儿写到哪儿,甚至可以不写主语或谓语,看上去很方便。
  5. 读的方式很难适应。没有“声母、韵母”之类的区分,读起来很不方便。
  6. 词语丰富问题。有没有类似中文中表示惊讶意思的“哇考”的单词?

总而言之,英文可用,但是还是难用。从个人用户角度,我希望英文多向中文学习,追求简单易用。一般用户用不上的词语或搭配,尽量不要出现。

这里不仅要表扬一下“beijing”这个词,其发音和拼音与中文拼音完全一样,非常容易使用,不需要学习,这才是我们用户喜欢的好单词!


想起去年回家,老妈说要学英语,我说你学我就教呗,从二十六个字母教起吧。然后我妈说,这个C不是念“西”么?G不是念“记”么?

好不容易学会字母和音标,到了第一篇课文的时候,老人家说,英语太难,不学了!这是你们年轻人学的,我们学着没用!

现在想来,这和Linux的学习何其相似,有多少人,用都没用过Linux,就妄下论断,要么说Linux“是给计算机系的人用的”,要么说Linux“服务器确实很强,桌面根本不行”,甚至还有认为Linux“只能用命令行”的。

我想,真心想要学习Linux,把它作为自己的主操作系统,那必然是以经常使用为前提的,如果只是在虚拟机里养着,或者进入Linux再开个Windows的虚拟机或者Wine之类的,是一种对Linux学习的消极抵抗,那么觉得它难也不是没有理由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