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nome 2.26 已经发布快 10 天了,加入 Arch 的 testing 源也有好几天了,可是除了 linuxtoy 发布的一篇文章,一直没有其他详细的介绍。

本着小白鼠的精神,Iven,恩,也就是本人,用破网通,呃,联通 2M “宽”带,下载了一个小时,终于把所有更新安装上了,给大家挖掘一下 2.26 版本有哪些变化。

重启电脑,还是熟悉的桌面,果然 Gnome 2.26 作为一个过渡版本,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。

咦,我的 AWN 怎么不见了?(程序不兼容)

程序启动不起来,首先想到的当然是去终端里运行一下:

libgnome-desktop-2.so.7: 无法打开共享对象文件: 没有那个文件或目录

很显然,Gnome 的共享库名字又改了,好在 AWN 的 bzr 版已经修复了此问题,更新一下就好了。(建立符号链接的方式应该也能解决)

双击音量控制插件,怎么静音了?(音量控制插件变化)

现在双击面板上的小喇叭,小喇叭上就会打上个红叉,表示静音。

那么单击呢?弹出了一个窗口:

可以看到,音量调节滑动条从原来的竖条变成了横条,这样拖动起来更加舒服,算是一个使用舒适度的小调整吧。另外在上面加入了“静音”选框和“音量控制”按钮,虽然占用了一些地方,不过可以让那些不习惯右键菜单的用户不至于找不到选项的位置。经过测试,此滑动条仍然没有自动隐藏的功能。

那么,音量控制变成什么样子了呢?

我们看到,这里多了一个声音主题的设置,除了默认主题还有四个主题,分别是 Bark(犬吠)、Drip(水滴)、Glass(玻璃)、Sonar(声纳),点击条目的时候会有预览的声音。

如果记得不错,声音主题原来是在“音频”设置里的,那么现在音频设置变成什么样子了呢?

不见了……不知道是不是我安装的包有问题还是 Gnome 已经不需要这个软件,在首选项中我并没有发现“音频”这个设置。同时,由于没有安装 PulseAudio,我也不知道它的声音控制变成什么样子了……

添加到面板……(Applet 更新)

可能是安装了 Empathy 的原因(虽然还是 2.24 版),面板上可以添加左边的两个控件,一个叫做“状态”,一个叫做“话筒”,不知道是不是 2.26 新加的,“话筒”的用途似乎是可以和联系人说话,如果是的话,那么恐怕有这两个小控件就不用打开 Empathy 聊天了。

接下来的三个控件,可以看到,外观十分和谐,大概 Gnome 的开发人员也早看那些外观各走各样的控件深恶痛疾了吧……

最后一个小鱼控件,不知道是否美化过,打开它的“关于”对话框,可以看到这么一段有趣的话:

Wanda 其实什么用处都没有。它只会占硬盘空间、编译时间,运行时还得占去您宝贵的面板和内存空间。如果发现任何人在使用这个小程序,他可能应该马上送去检查一下精神状况喔。

好吧,深夜对着一条小鱼发呆的我,大概应该检查一下精神状况了……

这个好像 NetworkManager?(网络代理的改变)

看到上面丑丑的下拉菜单了么?是不是有点眼熟?确实,这就是和 NetworkManager 一样的位置保存功能。

想像一下,公司里要连一个代理才能上网,家里却要连另外一个代理,或者说 A 网站要用这个代理快,B 网站却是那个快,这个时候有这个功能是不是很方便?

轻松自定义快捷键(键盘快捷键的改进)

只能使用系统提供的快捷键,缚手缚脚?Compiz 提供的 12 条命令还不够你用?那么试试自定义快捷键吧,只需要输入名称和指令,设定快捷键即可,看我所有事情一键搞定!

Gnome 2.26 虽然只是一个过渡版本,但是细节上的改变还是不少的,文中只是列出我发现的一些,更多的还隐藏在开发者修改的千万条代码之中。

总体来说,Gnome 桌面环境正不断为桌面用户、个人用户提供更好的易用性,在 Linux 的普及中,Gnome 淡定而又明确的步伐功不可没。

让我们感谢开发者们为此所做的努力,同时共同期待 Gnome 3 的到来!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