傲游(Maxthon) 我们熟悉的国产浏览器,不仅在国内用户众多,也是两次 Webware 100 的得主,不仅拥有即安即用的良好特性,开放的主题、插件、过滤器等系统,更让用户可以对自己的浏览器完全自定义,更不用说备受好评的在线收藏、便签等等功能……

然而,这样一款浏览器,却一直有个致命的缺点,那就是基于 IE 核心。

基于 IE 的缺点就不用说了,看看每次各大浏览器比拼速度、比拼标准的时候没有傲游的份就知道了(其实我一直很奇怪,为什么从来没人比较过功能?)。当然这也有另一个限制,那就是傲游只能用于 Windows 平台。

然而最近,这一情形,因为 傲游 3 的测试 ,或许会有所改变了。

傲游 3 目前是处于 Alpha 测试阶段,不过很多消息已经公开了,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:傲游 3 使用 webkit 作为双核心之一。大家知道,webkit 是个跨平台的开源浏览器核心,Apple 的 Safari、Google 的 Chrome 都是基于这一核心,Safari 的跨平台性不用说, Chrome 的非 Windows 版本开发得也是有条不紊

那么,傲游 3 是否也会推出非 Windows 版呢?我对水果研究不多,这里只说 Linux 版。

先说说用户需求。

众所周知,Linux 下浏览器虽然很多,但是常见的也就三个:Firefox、Opera、Konqueror,都是老牌浏览器了。

然而,这些浏览器在 Windows 下,却都属于“非主流”浏览器,每当从 Windows 下转来的 Linux 新手问起 Maxthon 的 Linux 版时,我们只能无奈地解释,那个是 IE 内核的……

于是很多人转而研究不是那么容易上手的 Firefox,这无形中成为学习 Linux 的一道阻碍。

“如果傲游能够移植到 Linux ,那该多好?“这是无数 Linux 初学者的心声,同样是不少怀念傲游的老手的期盼。

再说说发展前景。

就目前来看,国内还没有几个 Windows 下的著名软件移植到 Linux,QQ for Linux 算一个(虽然很久没有更新,不知道开发人员靠什么吃的饭……), VeryCD 的 Linux 驴子正在测试Foxit Reader 的 Linux 版 也更新了,支付宝有个 Firefox 扩展不知道算不算,剩下好像没有了……

但是,Linux 的前景无疑是光明和美好的,尤其近几年,各大厂商、公司对于桌面 Linux 的重视程度无疑在急速增加(好吧,各大银行除外),Java、Flash、qq、Sliverlight……一个接着一个问题被解决。

浏览器方面,Chrome 也先行一步,开始开发 Linux 版本,现在已经有个雏形了。

在这个背景下,傲游是否应该推出 Linux 版呢?我们可以想象一下,如果推出,那么原来很多傲游的老用户会回到傲游的怀抱,而国内源源不断的 Linux 新人,也肯定会把傲游作为浏览器的第一选择。

而用 Linux 的人,很多在电脑技术上比普通人要强,那么推广效应也不容忽视。

再者,通过推出 Linux 版本,傲游更加容易走向国际市场,毕竟相比 Windows 用户,linux 用户与世界交流更多。

而且,不像 Windows 下 IE 的唯我独尊,Linux 下浏览器虽然众多,然而每推出一款新的特色软件,都可能有 50% 的用户在关注,潜在的转向傲游的用户也不少。

可以说,推出 Linux 版,尤其是在傲游 3 即将推出、代码重写的时候推出 Linux 版,可以说是国产 Linux 软件的领头羊了,绝对是值得的。

最后是一些杂七杂八的。

今天看到新闻, Ubuntu计划在中国大陆成立公司 ,并计划与本土软件合作,那么就很可能推出 Ubuntu 中国版,到时候傲游会不会有一席之地呢?

还有一条以前的文章《 Maxthon for Linux: Firefox Slayer? 》(Linux 版傲游,Firefox 杀手?),傲游作者似乎早已对 Linux 版傲游有所计划,并且谈到了开放源代码的问题。

以上只是个人的想法,傲游公司自然也有他们的计划,无论怎样,希望尽快看到傲游,乃至更多国产软件运行在 Linux 下的一天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