虽然今天 Chromium 浏览器 For Linux 的 Dev 版才正式“发布”,不过此前 Google 一直提供了 Chromium 的 snapshots。

当然,目前的 Chromium 功能还很不完善,Flash 等功能都不能使用,项目处于有条不紊的开发中。

尤其对于 64 位 Linux 用户来说,更是这样。因为 snapshots 都是 32 位的,看了官方的 DEB 包,也是依赖 ia32-libs,也就是说,现在没有官方编译的 64 位 Chromium For Linux。这在 64 位 Linux 下会引发输入法不能正常使用等问题。

先说说安装方法吧。在 Arch Linux 安装很简单,AUR 里早已经有了 snapshots 的包,安装即可。这个包的维护者很勤奋,每天都会更新一两次。

$ yaourt -S chromium-snapshot

其他发行版的可以到 这里 自行下载安装。

安装后会发现 ibus 输入法不能使用(据说 fcitx 也不行),联想到 QQ 也是这样,所以直接把 coderoar 兄那个 qq 脚本照搬过来,果然,输入法也能用了~脚本如下:

#!/bin/sh
GTK_IM_MODULE="xim"
QT_IM_MODULE="xim"
XIM_PROGRAM="/usr/bin/ibus-daemon"
XIM="ibus"
XMODIFIERS="@im=ibus"
export GTK_IM_MODULE QT_IM_MODULE XIM_PROGRAM XIM XMODIFIERSGCONV_PATH=/opt/lib32/usr/lib/gconv/
GDK_PIXBUF_MODULE_FILE=/opt/lib32/config/gdk/gdk-pixbuf.loaders
GTK_IM_MODULE_FILE=/etc/gtk-2.0/gtk.immodules.32
GTK_PATH=/opt/lib32/usr/lib/gtk-2.0/
LD_LIBRARY_PATH="/opt/lib32/usr/lib/:/opt/lib32/lib/:$LD_LIBRARY_PATH"
PANGO_RC_FILE=/opt/lib32/config/pango/pangorc
export GCONV_PATH GDK_PIXBUF_MODULE_FILE GTK_IM_MODULE_FILE GTK_PATH LD_LIBRARY_PATH PANGO_RC_FILEchromium-browser

这个是针对 ibus 的,其他输入法可能要做相应修改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