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lo~大家好,还记得我么……我是风流涕淌的 Iven!

转眼间 40 多天没有更新博客了……其实原因并不是我懒(至少不全是……),主要是这个月参加了学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的集训……这个月里真是忙翻了,连自己的电脑都搬到实验室去了,整天泡在实验室,对着一块 FPGA 板各种编程,直到昨天,才算告一段落……

话说这个电子设计大赛也有十多年历史了,两年举办一次全国赛,我们运气好,正好赶上了。从 9 月 2 日早 8 点,到 9 月 5 日晚 8 点,四天三夜的时间,从给出的几个题目中选出一个来做,然后封装好,送到北邮,到 9 月 9 日评选。这四天三夜里,我们基本上没怎么睡觉,有些睡眠还不足 10 小时的,好像我也没谁够 15 个小时,真是累坏了啊……

我们学校一共 9 个组,其中 2 个组之前就是准备的控制类题目,所以自然就选择了控制小车的题目,其他 7 个组,3 个选 C 题宽带放大器,4 个选了 F 题数字均衡放大器,我们选的就是 F 题。

我对硬件一窍不通,当然是负责软件编程,数字均衡器的均衡部分(类似于电脑上音乐播放器上的均衡器)就是我做的,好在之前的培训中对于 Quartus II 的 FIR Compiler 核已经很熟悉了,程序都是现成的,设计起来倒也不算麻烦,只不过滤波和精确的均衡毕竟不一样,调试还是花了不少时间。本来想在发挥部分做一个 SD 卡播放 wav 文件的程序的,可是实验板总是被占用着,也就作罢,真的很遗憾,都放出声来了,就是缓冲部分没有解决……

昨天,哦,前天,所有人一起去了北邮,现场给专家演示。准备时间发现功率放大部分出了问题,还好在临场的时候突然好了,幸运幸运……

帮我们检查的老师也挺好,很好说话,虽然我们去的比较晚,都到最后几组了,不过人家没有着急,检查的还是很细致,逐项让我们演示各项功能,对照各项参数评分。当然,最让我们感觉他好的地方,是他最后一句话:“这个作品留下吧!”

嘿,当时听了这句话,我们组三个人差点扑上去亲他两口……

要知道,北京市的奖项,我们基本是稳拿的,不过要是北京市二三等奖的话,作品就自己带回学校了~但是要是一等奖,那就不一样了,接着封存,等着评国奖吧~至少也是北京市一等奖了……我们 9 个队,只有两个队留下了,另一队看起来评得比我们好些,现在心里还是蛮有压力的……

不过想想这一个月连 Linux 都没怎么进的生活(Quartus II 在 Linux 下表现不佳),也该知足了。据说 07 年我们学校没有留下的呢,今年的成绩看起来不错,当然,我们也足够幸运……

接下来就是等复审的消息了,真希望能够拿到国奖,那么大学生活也算有个交代了……唉,以前看人家 ACM 队的得奖,心里其实也挺羡慕的啊……

唉,这篇文章写得语无伦次,跟流水帐似的,就那么回事吧……还是去补眠吧,累坏了……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