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研进入灼热期的同时,找工作的事情也渐入繁忙时期,这段时间,大概是出生以来最忙的时候吧……

之前在北交(面试一紧张,记成了北邮,郁闷)参加了 Amdocs 的笔试,昨天又去参加了面试。Amdocs 这个公司大概比较深藏不露,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,不过一查之下才发现是电信相关软件的重要软件商,似乎在融合通信方面世界第一呢。前几年收购了国内的朗新,才进入的中国市场。

笔试题分为数学逻辑题和技术题,技术题又包括 C++、Java、数据库的题目,C++ 的题比较简单,不过大多数要答准也不太容易,考验基础吧,另外两样用得很少,基本上没怎么答……总体来说是比较中规中矩的题,没有像百度一样,全是数据结构……

收到面试通知后,做了不少准备,昨天晚上去了学知园的科技财富大厦,参加了面试。

虽然提前一个小时动身,但是等车还是用了好长时间,总算提前五分钟到了,到了九楼,一看,门口还是朗新的牌子,没有预料中的其他面试者,就我一个,不过看登记表上有不少其他面试者的记录,大概是时间错得很开吧……

负责技术面试的是两个 GG,一个主问,另一个主观察,大概问了我一下项目、兼职、实习的经历,比较擅长什么,对 Linux 方面哪里比较感兴趣。从这里我了解到,原来 Amdocs 的后台程序都是 Unix 环境的……GG 还问我数据库学得怎么样,我尴尬……

哦,对了,有个技术问题我没回答上来: C 里面的函数指针,在 C++ 里面可以用什么替代?

当时紧张了,忘了跟 GG 要答案了……C++ 里面一般都是 method 吧,用函数指针做什么呢……引用的话,只能用来替代普通的指针吧,函数指针也能替代么?还是说虚函数?呃……好像不沾边…… 谁知道的话告诉我答案吧!

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被 HR 面试的机会,反正我是被面了,面试的是两个美女……大概问了一下我家里的情况、对考研的看法、对工作地点的看法之类的,然后突然让我用英文自我介绍……我蒙了,多少年英语没动嘴了,张口倒不是不会说,不知道该说点啥……一紧张,学校的名字忘了用英语怎么说了,汗……英语老师,给您丢人了,你来惩罚我吧……

Amdocs 面试经历就是这样,总体来说印象不错,不过我表现得还是不够好……HR 说两周内会有结果……

然后今天上午,又爬起来去清华参加了 Redhat 的笔试,呃,这个不用介绍了吧,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公司,看笔试人数就知道了,虽然 Linux 方面比较冷门吧,也占了三个教室呢,根据上次宣讲会的经验,估计会有不少是硕士和博士。

去笔试要打印版的面试通知,防止霸王笔,看了一下其他人的通知,看到的都是 GMail 大大的图标……心里压力一下子就大了起来……

Redhat 的试题纯英文,看起来到不困难,不过还是有个别词不懂,尤其是测试相关的题,从来没有看过英文的文章和书籍,有些名词叫不准(而且好久没有看测试这一块了)……

考题上,分了必答题和职位选做题,必答题又包括了基础知识(操作系统、组成原理、网络、数据结构)、Linux 相关题、脚本语言题,Linux 相关的题答的比较顺手,脚本主要考 Shell,基本靠蒙,最后分别考了两道 Perl 和 Python 的题。基础知识最难了,考的网络协议啦,内存类型、南北桥之类的知识,晕了……

我报的内核测试和 I18n(不过后来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我说只能报一个,只好选了内核测试……),后面又分别答了质量保证、C 语言、内核、I18n 的选做题,感觉不是太难,不少问题相关知识都听说过,但是都很难保证答对……

相比 Amdocs,Redhat 的出题风格比较灵活,我也曾想象过如果我出题会怎么出,结果 Redhat 和我想象中的出题方法差不多:通过一些细节来鉴定一个人对电脑的使用经验,比如怎么删除文件名是 * 的文件,ln -s 的参数顺序等等,这些没有一些经历、光是靠虚拟机+看书的人是很难了解到的。编程题也没像百度一样搞个二叉树遍历,而是使用提供的 api(iconv)来编一个函数(把 gb2312 编码的字符串转换成 utf8 的),更加注重实战,而不是背书吧……(隔壁有个考研的同学把数据结构书上的算法全都背下来了,强悍……)

总体来说,Redhat 的笔试发挥一般,不是太好也不是很坏,就算能够过笔试这关,面试能够通过的机会也很小(据说面试要跟老外英语聊天……),好吧,不管怎么样,都是一段不错的经历吧,至少更加明白自己的差距和短处在哪里了……

明天还有智乐的笔试,智乐听说过么?Gameloft 哦……我手机里面还有他们出的游戏呢~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