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来是安排在 11:30 的,不过面试进度比较快,就有 Redhat 的 GG 打电话叫我提前去了。

面试地点在旁边的北航,如心会议中心,签到、照相之后,让我在贵宾厅的那桌等着,我一看,我那桌一个人没有,旁边一个桌子坐了四五个人……看来报我这个 Quality Engineer - Kernel (General) 这个职位的人不多啊,我猜那一桌人多的,估计是 I18n 的,看了一圈,没一个像是本科生的,一个个老气横秋,太阳穴突起,一看就是练家子……

很快把我叫到贵宾室门口,又坐了半个小时,想偷听一下屋里面在问啥,也没有得逞。斜对面一位看起来像是博士的,跟我大眼瞪小眼,少顷,我肚子一痛,受了内伤。

总算进了传说中的贵宾室,一 GG 一 MM 的组合,上来没有废话,GG 飞给我一张纸,“十分钟时间,读一下”。我一看,上面讲的 GCC 4.3 的 BUG,就是 这篇文章 ,然后问了我几个问题,问讲的什么,BUG 怎么重现之类的,这是考我的阅读能力了。

然后 GG 用英语问我几个问题,开源软件的测试和传统软件的不同,我加入红帽的优势,这是考我听说了。

然后 GG 又飞我一张纸,两个智力测验,就跟传说中 Google 爱考那些题一样,我受宠若惊,没答上,这是考我智商了。

然后 GG 又飞我一张纸,上面一小段话,上面是个具体的工作,然后问了问我该怎么安排,出现问题怎么办之类的,这是考我的思路和应变能力了。

好吧,我知道大家肯定关心 MM 了,MM 当然不是花瓶来着,问了些我的 Linux 经验,用什么发行版啦、哪方面比较擅长啦、常上什么内核相关网站啦、对 rpm 熟不熟啦(天知道我虽然给 DEB、pkg.tar.gz 打过包,就是没接触过 RPM ……),然后问我,“Shell 的内置命令主要是干什么的?存放在哪?”我有点发蒙,内置命令我就想起 cd 和 export,其他还真想不起来,存放在哪我回答个“Shell 的库”,结果 MM 问我“Shell 有库么?”,汗……现在想来应该是硬编码到 Shell 里面的吧……

好吧,总之这次 Redhat 的面试感觉状态不佳(尤其肚子痛),问了很多问题,我都感觉问题比较笼统,无从下手的感觉……唉,最后两位面试官大概对我都不抱希望了,提问的时间都没给我,直接让我等通知了……

说实话,Linux 内核方面我连初学者都算不上,不过确实很感兴趣……唉,还是以前学的太过杂了,看见什么都想学学,虽然现在什么都能插上两嘴,毕竟不够专一……

总体来说,Redhat 的面试比较注重实力和潜力,没有常规面试那一套套,整个面试过程,直指面试者的能力本身,这与上次 Amdocs 的面试相比,又是一种不同的风格吧……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