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ch Linux 独特的 pacman 包管理器是其备受亲睐的原因之一,作为一款命令行包管理器,它深谙 K.I.S.S. 原则,在使用上甚至比很多图形界面的包管理器还要强大,还要方便、直观。

然而,Arch 的用户总是挑剔的,总是希望日常使用的包管理器更加的 Simple and Stupid,于是有了 pacman-color、yaourt 等等,种种扩展、外壳更是把 pacman 武装成了神兵利器,再加上如我一般的用户更是用 alias 将各种命令简化,简简单单的 ysyu 命令就更新了整个系统,实在是把 Linux 下的包管理简化到了一个极点。

不过,总是有更加挑剔的用户,Linux 世界才有这么多的优秀软件,据我所知,今年又有两个 Arch 用户不满 yaourt 的缓慢、低效、丑陋(虽然我没感觉),开发出了两个新的 pacman 的外壳(wrapper): clydepacker

Clyde

Clyde 由 DigitalKiwi 和 Ghost1227 开发,主要是不满基于 Bash 的 yaourt 太过缓慢,和对 AUR 支持的低能。他们希望使用小巧快速的 Lua 语言重写一个 wrapper(底层用 C 编写),能够提供多线程下载的支持,并且容易在此基础上构建图形界面包管理器。

Clyde 保留了 pacman 和 yaourt 的选项用法,界面也很类似,使后两者的用户更加容易迁移,开发者表示,Clyde 已经足够稳定来应付日常使用,“不过如果它破坏了你的系统,烧坏你的主板,吃了你的孩子,可不要找开发者算帐,警告过你了哦!”

Clyde 可以通过 AUR 安装,软件包名 clyde-git。

packer

packer 的开发者是 bruenig,他开发 packer 的主要目的是整合 pacman和 AUR,看来也是对 yaourt 对两者分别处理,还在不必要的时候对 pacman 来回调用、拖慢速度十分不满。

作者认为 packer 主要实现四个 pacman 和 AUR 的整合功能就可以了:搜索(-Ss)、查看信息(-Si)、安装(-S)、升级(-Su),在这四个功能上做到 pacman 和 AUR 一视同仁。

如果你对 packer 感兴趣,可以从 AUR 里面安装 packer,或者 nightly 源里面也可以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