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DCN 曾经介绍过 Compiz 将用 C++ 重写,不过之后 GNOME-Shell 的大热几乎让我们忘记了 Compiz++ 这么回事,再加上 Compiz 开发者匮乏,开发进度缓慢的一贯印象,除了少数如我一般的 Compiz 死忠,似乎很少有人关心 Compiz 怎么样了。

无论如何,Compiz 的开发者们还是在默默地为了理想中的窗口管理器努力着,如今 Compiz++ 已经接近可用状态, Arch 论坛上也有人放出了 Compiz++ 系列的 PKGBUILD,如果你也是 Compiz 的粉丝之一的话,不妨抢先体验一下吧。

这几个包的名称和地址是:

compiz-core++

compiz-plugins-main++

compiz-plugins-extra++

compiz-plugins-unsupported++

libcompizconfig++

compizconfig-python++

ccsm++

emerald++ (可选)

emerald-themes++ (可选)

安装 Compiz++ 完全不会影响现有的 Compiz,因为它是安装在 /opt 下面的,配置文件的名字也会不同。安装完成上面的包,可以运行如下命令来配置 Compiz++:

$ /opt/compiz++/bin/ccsm++

开启 Compiz++(建议预先开启 fusion-icon,这样遇到什么问题,可以方便切换为原来的 metacity 或者 compiz):

$ /opt/compiz++/bin/compiz --replace ccp

如果遇到问题,试试:

$ /opt/compiz++/bin/compiz --replace move decor composite resize place opengl

还不行的话,把 opengl 去掉试试。

当然这只是一次 C++ 语言的重写,不要期望有大的功能上或者性能上的变化,也不要指望开发版的稳定性有多么好就是了。不过相信通过 C++ 的重写和重新架构,以后的 Compiz 开发会更加容易、更加顺畅,给我们带来更好的体验。

Arch 论坛上的讨论帖: http://bbs.archlinux.org/viewtopic.php?id=93786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