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得说明,这个不是 GNOME 官方的计划,而是 Elementary 项目的一部分。

相信 nautilus-elementary 大家都很熟悉了,这个 Nautilus 的修改版,为 GNOME 用户提供了一个更加美观易用的文件管理器。不过, Elementary 小组为 Nautilus 做的一些修改被上游认为是 Hacks 而迟迟不被接受,现在,他们终于开始研究自己的文件管理器了!

Marlin 采用 Vala 编写界面,而 C 用来编写底层函数。在界面的编写上,使用了 GTK+ 3 和其他的 GNOME3 的时髦技术;而在底层上,Marlin 则从 Nautilus 和 Thunar 里面“偷”了些代码。加上 Elementary 自己本身特长的发挥,相信 Marlin 相较于 Nautilus 会在多个方面有所突破!

当然,Marlin 的代码刚刚推送上 launchpad 还不到一天,不要期待能够马上用到稳定版本,不过 bzr 版本已经可以看出它的一些特色了:

电脑上没有装 GTK+ 3 的主题引擎,所以看起来丑了点。可以看出,Marlin 现在默认是这种小栏模式,嵌套进入目录,有点像 Ranger 的样子,操作起来很方便。当然那三个五角星预示着 Marlin 肯定会有各种传统的视图模式,另外,隐藏菜单栏之类的原有功能也是少不了的。

虽然,Marlin 还处于早期开发阶段,不过 Elementary 小组的品质一向很有保证,让我们见证这一文件管理器闪耀出奇迹的光吧!

Marlin 的源代码目前 托管在 launchpad 上 ,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获得源代码:

$ bzr branch lp:marlin

评论